教你如何选购防水涂料!

无忧北京装修网 bj.51zsjc.com 2015-10-22 来源: 无忧装饰建材网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防水同其他隐蔽工程一样,如果没有做好,后期带来的麻烦将非常大。一般,房子的地下室、厨房、卫生间、阳台、屋顶花园等于水频繁接触的部位都需要做防水层。
    防水同其他隐蔽工程一样,如果没有做好,后期带来的麻烦将非常大。一般,房子的地下室、厨房、卫生间、阳台、屋顶花园等于水频繁接触的部位都需要做防水层。这时就需用到防水涂料,防水涂料是具有防水等特殊功能的涂料。选购前需要对它的基本知识和分类有一个初略的了解。
 
    1、防水涂料介绍
 
    顾名思义,防水涂料就是用于防止水浸入和渗漏的涂料。在常温下,防水涂料多是呈无固定形状的粘稠液态状。经涂布后,它通过溶剂的挥发或水分的蒸发或反应固化后在基层面上形成坚韧的防水膜。
 
    2、防水涂料分类
 
    防水涂料按成膜物类型不同可分为有机防水涂料、无机防水涂料。有机防水涂料又包括反应型、水乳型、溶剂型涂料;无机防水涂料包括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和掺外加剂、掺合料的水泥基防水涂料。
 
    市场上的防水涂料大多为有机防水涂料。有机防水涂料按照成膜物质形态不同,可分为水乳型防水涂料、反应型防水涂料和溶剂型防水涂料这三种。
 
    水乳型防水涂料:这类防水涂料作为主要成膜物质的高分子材料以极微小的颗粒(而不是呈分子状态)稳定悬浮(而不是溶解)在水中,成为乳液状涂料。
 
    特点:通过水分蒸发,经过固体微粒接近、接触、变形等过程而结膜;涂料干燥较慢,一次成膜的致密性较溶剂型涂料低,一般不宜任5℃以下施工;贮存期一般不超过半年;可在稍为潮湿的基层上施工;无毒,不燃,生产、贮运、使用比较安全;操作简便,不污染环境;生产成本较低。
 
    反应型防水涂料:这类防水涂料作为主要成膜物质的高分子材料以预聚物液态形状存在。多以双组分或单组分构成涂料,几乎不含溶剂。
 
    特点:通过液态的高分子预聚物与相应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变成结膜;可一次结成较厚的涂膜,无收缩,涂膜致密;双组分涂料需现场1:2料准确,搅拌均匀,才能确保质量;价格较贵。
 
    溶剂型防水涂料:在这类涂料中,作为主要成膜物质的高分子材料溶解于有机溶剂中,成为溶液。高分子材料以分子状态存于溶液(涂料)中。
 
    特点:通过溶剂挥发,经过高分子物质分子链接触、搭接等过程而结膜;涂料干燥快,结膜较薄而致密;生产工艺较简易,涂料贮存稳定性较好;易燃、易爆、有毒,生产、贮存及使用时要注意安全;由于溶剂挥发快,施工时对环境有污染。
 
    编辑总结:消费者在选购之前,需要先了解防水涂料的产品类型,了解这一类型的产品的特点,然后再根据需求选择。
 
    Part2:避免进入选购误区 选好防水涂料
 
    由于对防水涂料的了解有限,消费者在选购防水涂料的时候,容易进入几个选购误区。了解这些误区,虽然说不能保证消费者能自己解决选购问题,但能避免消费者重复犯这些较容易出现的错误。
 
    误区一、认为防水涂料与环保无关系
 
    家装装修的防水工程是一个相对的隐蔽工程,一些家庭往往错误地认为浴室、厨房等室内装修防水工程面积不是很大,用了防水涂料后还会在上面用水泥和瓷砖,不会造成污染。其实不然,正因为防水层的隐蔽性,一旦使用了劣质防水涂料就会长时间地污染室内环境。因此,挑选防水涂料切不可掉以轻心。
 
    误区二、认为防水涂料越柔越好
 
    当人们论及防水时,潜意识里和直观感性的认识,多局限在柔性材料的应用上。认为离开了柔性材料,防水就做不成了或越柔性防水效果越好。但柔性材料注重的是形成防水涂膜层,刚性防水则是从内部解决问题,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最好是刚柔并济。
 
    误区三、认为防水涂料颜色越鲜艳越好
 
    目前市场上一些企业推出了施工后具有彩色的防水材料,并进行广泛宣传,但要注意评判产品质量的高低应以其技术指标为主而非颜色。所以防水涂料并不似颜色越鲜艳越好。
 
    误区四、不同部位都选择同一防水涂料
 
    不同空间对防水涂料的性能要求有所区别,因此选择防水涂料的时候应根据不同的部位有针对地采用防水材料,用对地方才能'材尽其能、物尽其用',才能起到最佳的防水效果。反之,不当使用防水材料亦是十分有害的。
 
    Part3:精明消费有法 防水涂料选购窍门
 
    防水涂料是家庭装修中最先进场的基础材料,对今后装修质量的影响也很大。可是,这些比较'原始'形态的材料对于头次装修的消费者来说,甭说懂了,可能连见的都不多。殊不知,其中的门道很多,选购的时候还真得下点工夫。
 
    1、确定防水涂料用量
 
    选购防水涂料前,首先需测量好防水施工面积。然后对照防水涂料产品每平米施工需要的量,计算出需要的防水涂料总量。即防水涂料的用量=防水施工面积*每平米涂料用量。这样就可以避免造成购买的防水涂料不足或浪费。
 
    2、根据施工位置不同选择不同防水涂料
 
    选购防水涂料,需按房间的功能划分和施工部位的不同选择。因为不同部位对防水的要求不一,因此这是做好防水防渗的关键,否则将严重影响到防水质量和耐久年限。
 
    屋面防水层:防水层暴露在大自然中,受到炎热日光的暴晒,狂风的吹袭,雨雪的侵蚀,严寒酷暑的温度折磨,没有优良的性能和良好的保护措施,难以达到要求的耐久年限。所以应选择抗拉强度高、延伸率大、耐老化好的防水材料。
 
    地下室防水层:地下室长年浸泡在水中或十分潮湿的土壤中,且通风条件不佳,防水材料必须耐水抗潮性好,抗水压能力强,环保无异味。
 
    厨、卫间防水层:厨卫间一是不受外部气候的影响,温差变化不大,对材料的延伸率要求不高;二是面积小,阴阳角多,穿楼板管道多;三是墙面防水层上粘贴瓷砖,必须与粘结剂亲和性能好。根据以上三个特点,选择防水性和粘结性等较好的防水产品。
 
    3、防水涂料选购注意事项
 
    注意产品的防水性:防水涂料的最基本功能是防水,因此防水性是否良好,是决定产品质量好坏的决定性因素。选购的时候,需重点注意产品的防水性。
 
    注意产品的环保性:防水是隐蔽工程,防水做完后贴砖,如果选用了有毒的材料,就象在家中埋了'毒气炸弹'一样,长期释放毒气,而且重新拆换很难,所以对于材料的环保性也是选购材料的十分重要的方面。
 
    辨别防水涂料真伪:先看包装,是否符合要求品牌产品的外包装,颜色鲜明、字迹清晰,按规范标注产品名称、净重、说明说出产地,合格证等要求。大多数知名品牌都有自己的防伪标识。购买时都要注意。
 
    Part4:施工不迷茫 防水涂料的施工要点
 
    选好了防水涂料,并不代表防水的事情万无一失,倘若在施工的时候出现差错,将会给将来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尤其是对于自装的朋友。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防水涂料的施工要点。
 
    1、做好基层处理
 
    在防水施工前要做好墙体的基层处理,要确保基层表面坚实、无粉化、脱皮、起鼓等现象。同时基层表面必须清洁、无灰尘、脱膜剂等影响涂料粘结的任何杂物污迹。而且基层表面应平整、无较大的缺陷、无明显的补痕。
 
    处理方法一般先仔细清扫基面去除浮尘,并去除水泥结块和松动基层;对管根、排水孔、阴阳角、墙面水电改后留下的空洞等部位进行特殊处理,阴阳角处应抹成圆弧形(或V字型)。处理完毕后用毛刷细扫基面遗留灰尘,取适量防水涂料稀释至牛奶状,用滚筒蘸取稀释后的材料至下而上,先墙后地涂刷防水面,做到彻底除尘。
 
    2、涂刷防水涂料
 
    一般刷防水的高度可以根据需要决定,一般来说,卫浴间防水高180厘米,非淋浴墙原则上防水涂料不能低于35厘米。但为了强化防水作用,建议统一做到180厘米高。另外,对于厕浴间改造的轻体墙和自建轻体墙,建议防水高度做到顶部。防水涂料必须刷到国家验收规范的1.5毫米厚。
 
    不同的防水涂料施工方法均不相同。但涂刷时与一般液体涂料相似,由下至上,先墙后地涂刷。使用时,如若浆料有气泡,需把气泡刷开,不可有气泡的存在。第一遍需要只朝一个方向来涂刷,第二遍反方向涂刷。第一遍和第二遍涂刷间隔时间最好在4-8小时左右。
 
    3、做好闭水试验
 
    闭水试验是检验室内防水质量的重要检验手段。在防水工程做完后,封好门口及下水口,在室内蓄满水达到一定液面高度,24小时内液面若无明显下降,即为合格。闭水试验完成后,在防水涂料层上再做一层水泥砂浆保护层,注意不要破坏已做好的防水涂料层。等水泥砂浆保护层干透后,就可以在上面铺贴墙地砖或喷刷涂料,进行正常的装饰装修了。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