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的马桶特价1千,是故意抬高身价还是利润高?

无忧北京装修网 bj.51zsjc.com 2019-12-24 来源: 无忧家居 评论 0 条

核心提示:5千的马桶特价1千,是故意抬高身价还是利润高?
    产品价格虚高、为销售大打价格战是卫浴行业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感受。明明贴有价格监督检查局的标签,为何零售价和实际销售价差距如此悬殊?卫浴行业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那么制造过高“身价”是不是成了卫浴行业的普遍现象,记者走访市场进行了了解。
 
    消费质疑:马桶价格低至2折 消费者质疑利润太高
 
    今年8月记者接到读者隋女士投诉,表示自己经“熟人”介绍在科勒门店选购了全套卫浴产品,科勒门店店员给自己列了产品清单,最后在清单的价格上还为自己打了3折,花了3.9万元买了卫浴,虽然最后隋女士是被“熟人”骗取了货款。但是此事件背后却反映了卫浴产品价格虚高的现象,随便熟人介绍就能拿到3折的价格。
 
 
    日前,市民袁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自己想购买马桶,就在微信直播上选购,线上购买货物可线下门店看货提货。“同品牌、同型号、同款式活动价899元,零售价标3689元。折扣竟低至2折,这卫浴是有多大利润?是零售价在乱标,还是卫浴行业利润太高?袁女士也表示质疑。
 
    记者发现,有不少网友也在网上吐槽卫浴产品价格虚高,有故意抬高“身价”之嫌。还有人表示卫浴价格就像“无底洞”,不知道产品究竟值多少钱。
 
    记者调查:零售价、现售价悬殊较大3折为行业常态
 
    市场上的卫浴产品价格究竟是否为消费者反映的价格虚高,随随便便就能拿到4折,甚至3折的价格?记者进行了市场走访调查。记者走访了TOTO、科勒、惠达、九牧、箭牌、法恩莎、欧路莎、浪鲸、摩恩、东鹏、欧派、美标等市场近30家大大小小卫浴品牌,几乎所有的马桶都是两个价签,一个为零售价,一个现售价;还有一些马桶甚至三个价签,零售价、现售价以及活动价,每个价签价格都不一样。
 
 
    马桶的折扣也都相当大,如TOTO一款马桶零售价4720元,现售价1230元,2.6折出售;乐家一款产品零售价17808元;现售价2700元,1折出售;恒洁零售价11360元的马桶,现售价4299元,也能做到3.8折……几乎所有的马桶都能做到3-4折销售,不少产品甚至2折、1折出售。
 
    ▲市场上部分卫浴产品的价格折扣
 
    销售解释:标高价再砍价是为了迎合消费心理
 
    在安华门店内,记者看到了一款零售价27840元,现售价7999元的马桶,提出零售价和现售价价格过于悬殊,是否零售价标得过于高了?该店员表示,卫浴行业标价均是如此,也是为了迎合消费心理。“消费者看到零售价再看到折扣价,就会不自觉地认为很划算。再说,现在砍价已经成了大家的消费习惯,即便明码实价消费者还是会砍价。”
 
    在法恩莎卫浴门店内,记者看到一款零售价为17680元的马桶,询问门店导购,如此标价会不会让顾客望而却步,为何不直接标现售价?该导购解释“我们一般不提零售价,看到顾客过来会直接给顾客报现售价。零售价是为了满足顾客的心理,觉得产品比较好,也不能只标现售价,因为顾客要砍价,标实价,顾客买的时候就不能再便宜了,这样顾客就不乐意买你的东西。”
 
    业内观点:渠道分化价格难统一 虚高标价不可取
 
    随随便便打个折就是3折、甚至2折,是否说明了卫浴属于高利润行业,为何卫浴产品难以做到统一透明?记者采访了从事卫浴销售的业内人士赵先生。他表示,生产厂商决定产品的出厂价格,但最终的售价还要由市场决定。“这两年随着原材料、运输成本和人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卫浴产品的生产、流通成本也就随之上涨,加上卫浴产品的流通渠道比较多,涉及家装、工装、零售各个领域,因此消费者很难从经销商那里得到统一的市场售价,也就是为何产品价格不透明的原因。”赵先生还表示,即便是同一品牌,也无法做到一个省市由一人代理,不同经销商代理价格自然也就有差异,再加上有些品牌还是厂家直营店价格跟代理自然更不同。
 
 
    “随着精装修政策的落实,以及装修公司渠道分化,卫浴产品的利润并没有像大家想象的那样高。虽然标价比较高,是销售的时候都是按折扣价出售,卫浴产品和其他消费产品一样,流行的款式价格自然偏高,过时的产品就会通过特价的方式进行处理,还有一些产品是经销商做活动带动人气。”陕西弘匠装饰总经理张向照介绍,“但是过高标零售价,这种办法肯定不可取,正常折扣消费者可以理解,超低折扣会让消费者对真实价格产生质疑。”
 
    记者声音:虚高标价降低信任度 违背传统商业文明
 
    虽然在采访中有不少门店销售表示设零售价和现售价两种价格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砍价心理,2折、3折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但事实是如此吗?在卖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选购卫浴的消费者。有消费者表示看到零售价自己已经不敢上前了,还有消费者表示随便就能将价格讲到2折,想着是不是还能再低?其实,不止卫浴,建材行业内其他产品也都存在虚标零售价的现象,这种商家标高价、消费者讨价还价的习惯,不仅降低了效率,增加了成本,对不擅长议价的消费者也不公平,也不利于行业长期发展。
 
    反观家具品牌这种情况相对要好一些。从前些年开始,家居行业一直在提倡“明码实价”,这种方式在品牌家具企业中得到了落实,不少大品牌都是明码实价的,“明码实价”是中国社会自古至今倡导的传统商业文明,是对消费者权利的最大保护,也是对商业环境最大的保护。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这种议价方式会越来越不适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为了更好服务消费者希望建材企业可以做到价格体系清晰透明,降低价格乱象带来的隐患。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良信息举报:              ] [投诉建议]